English

上海崇明生态研究院智库团队调研苏州太湖生态岛、陈庄知识生态乡村建设


7月30日至8月1日,陈雯研究员团队组织崇明生态研究院生态文明高端智库、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斌栋教授团队一行在苏州市金庭镇、句容市陈庄开展太湖生态岛及知识生态乡村建设调研,并举行崇明生态研究院科研基地挂牌仪式。   

在太湖生态岛,金庭镇王寅平镇长向孙斌栋教授一行详细介绍了太湖生态岛建设情况,陈雯研究员介绍了我所编制的《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2021—2035)》以及目前在太湖生态岛开展的工作。在发展定位方面,太湖生态岛旨在整合西山岛及周围30余个小岛的生态优势,建设低碳、美丽、富足、知识、艺术的生态示范岛;在生态方面,开展水清洁为首要的环境提升、生物多样性指引的生态恢复和自然农法支持的绿色种养,推进吴中区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优先工作,进行生态高水平保护;在生产方面,基于生态农文旅联动发展,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并积极融入环太湖生态文旅产业带;在生活方面,将以明月湾古村为代表的江南古村落与生态岛建设相结合,高标杆培育特色田园乡村吴中样板。     

在句容茅山,陈雯研究员介绍了8年来开展的知识生态乡村建设实践。陈庄生态村位于句容市茅山九龙山脉深处,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旨在打造可持续的知识生态乡村。在生态方面,借助科学院力量建设适应乡村分散化资源化特征的绿色基础设施体系,引入农村小规模供水站和生活污水资源化处理系统,进行河塘沟渠的生态化改造和生物多样性栖息地恢复,夯实乡村生态环境优良本底;在生产方面,通过社区参与、知识农民培训教授农民种植基于自然农法(无任何农药化肥施用)的高附加值蔬菜、粮食和畜禽养殖,形成以自然农法农业发展为基础,拓展至乡村美食加工、农业观光、生态导览的 “自然农法全产业链”;在生活方面,除了通过科技助力改善村里的物质空间基础设施,还在村民中推广生态种植理念提高村民生态保护意识,培养村民“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主人翁意识和乡村自治能力,以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提升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焕发崭新的村民生活面貌。此外,陈庄所在行政村—李塔村的村委委员张剑波结合自身实践介绍了自然农法的相关工作。       

孙斌栋教授高度评价了陈雯研究员团队在太湖生态岛、陈庄等地开展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探索工作,拟把太湖生态岛建设作为案例选入新一轮《世界级生态岛绿皮书》中。31日下午,孙斌栋教授在我所作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新型城镇化空间体系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并就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