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顺利通过验收


2024年1月10日,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结题验收会在南京圆满召开。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担,以及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参与。会议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等9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验收评审。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晓男处长、汤青副研究员出席了项目验收会议。   

项目在系统梳理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基础上,围绕湖泊、湿地、山地以及西北干旱区和东部超大城市群等典型自然和人文地理单元,从全国和典型区域两个维度,深入分析了中国典型生态系统的生态环境基本现状、发展趋势、演变特征以及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和建议。同时,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相关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进行科学分析和系统总结。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了《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中国湿地保护与恢复研究报告》《中国山地研究与山区发展报告》《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报告》《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研究报告》5部系列报告,并在中国科学院院级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公开发布,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等国家各大权威媒体的广泛宣传与报道。   

项目负责人张甘霖研究员从研究背景及任务执行情况、代表性成果与应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经费使用及组织管理、问题及建议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也对课题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验收专家组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包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评价,提出了意见与建议。经专家组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预期目标,成果显著,影响广泛,对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发展有着重要价值,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专家们建议项目组充分利用已有成果,形成更加系统、权威和有支撑力的系列研究成果,并在未来几年内更新系列报告,有力支撑本领域科技创新研究与国家战略。   

段晓男处长在项目验收会上指出,系列报告的发布充分体现了我院建制化队伍的优势,是我院组织资源环境领域特色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的重要举措,期望下一步组建学科领域同盟,继续策划领域内重大选题,联合攻关为推动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方面提供创新思路和战略价值。   

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于2022年12月正式发布,被纳入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工作报告,入选“中国科学院十年成果”。系列报告的发布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报告成果为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扎实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