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月8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南京召开“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处长、地球与资源处段晓男处长,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领导,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家共建单位领导,以及实验室骨干等3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还邀请了傅伯杰院士和曲久辉院士线上参会予以指导。

   

张甘霖所长从基本情况、历史贡献、近期工作进展、未来工作设想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所总体工作。科技促进发展局领导、研究所骨干围绕研究所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张鸿翔副局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多次到长江流域考察调研。长江流域在我国工业、农业、航运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是我们国家经济的主要引擎,在我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研究所作为“国家队”一员,要聚焦国家需求,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发力,深入思考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路径,为湖泊流域绿色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在接下来的“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上,张运林副所长从使命定位、目标与任务、重组举措以及近期建设工作安排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分别从研究目标、工作重点、预期成果产出以及团队组建等方面介绍各方向建设进展。共建单位代表就实验室方向设置、团队组建等内容发表看法。特邀专家曲久辉、傅伯杰两位院士针对实验室建设的定位与使命、方向设置、研究重点和近期建设目标等提出了指导意见与建议。   

张鸿翔副局长指出,实验室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依托单位与共建单位要凝心聚力,互帮互带,实现优势互补。实验室建设单位应围绕长江中下游打造野外台站联盟,要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优势与特色,挖掘未来发展潜力。此外,实验室还要积极思考,大胆创新,聚焦国家战略,优化研究方向,创新构建新的研究方向。   

张甘霖所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实验室下一步将结合此次研讨会上主管部门领导、两位院士以及共建单位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规划发展目标、建立实验室管理机制,真正发挥实验室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