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镇建设水环境胁迫机理、水资源承载力测算及优化利用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2023年2月28日,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课题二“村镇建设水环境胁迫机理、水资源承载力测算及优化利用研究”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专家组成员有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郑向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子祺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工程学院副书记濮励杰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孙金华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教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杨林章研究员、南京大学许有鹏教授、北京汉语国际推广中心注册会计师田雪。会议由郭子祺研究员任专家组长,项目管理团队、各子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绩效评价会由重点研发项目首席段学军研究员主持,课题负责人李恒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课题基本情况及总体完成情况,随后重点汇报了村镇建设水资源承载力评价原理与方法、村镇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测算模型、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与优化提升三个方面的重要成果、进展及应用成效。该课题研究成果在全国多个区域得到应用,支撑多个案例区入选国家生态环境部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国家发改委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典型案例等,成果还促进了地方饮用水安全保护、水质目标管理及水权交易,为绿色宜居村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在理论、方法体系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