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中心发布太湖湖泊及其流域一体化全要素数据产品库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信息中心建设并发布了太湖湖泊及其流域一体化全要素数据产品库(2000-2020年)。   

太湖位于我国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富营养化问题由来已久且十分突出;但太湖水问题绝不局限于太湖本身,需要从湖泊-流域系统的视角构建水质水量-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等多要素协调的新体系。围绕这一视角,信息中心建设了太湖湖泊及其流域一体化全要素数据产品库(2000-2020年)。   

该数据库由我所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联合所内相关科研人员,通过数据收集、野外调查、遥感监测、模型模拟等方式获得,利用数据集成、整编、清洗、融合的技术手段进行深度加工,形成标准化、系统化、综合化的湖泊-流域一体化的要全素产品库。数据库包含了近几十年来太湖流域范围内的基础数据,太湖流域湖泊气象、水位水量、透明度、总氮、总磷、叶绿素、水生生物、沉积物、微生物等观测数据,太湖流域湖泊透明度、悬浮物、光学参数、水温、叶绿素、水生植被、藻华、营养状态指数等遥感监测产品,以及太湖流域长时序的社会经济、土地利用、水资源和流域污染等数据资源,包含114个指标要素, 175个数据集,数据总量27.7GB。   

太湖湖泊及其流域一体化全要素数据产品库,覆盖湖泊学科各个分类指标,是目前国内首个要素相对较全、时间序列完整的产品库,将为太湖流域相关研究提供科学支撑平台。   

数据库访问地址: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湖泊-流域分中心网站(http://lake.geodata.cn/data/datalist.html?keyword=%E5%A4%AA%E6%B9%96%E6%B5%81%E5%9F%9F%E4%B8%93%E9%A2%98%E5%BA%93) 


太湖流域全要素专题图    


太湖流域数据发布清单 

 数据贡献者:朱广伟、张恩楼、陈非洲、胡维平、李恒鹏、刘晓玫、宋春桥、周永强、张毅博、薛坤、曹志刚、胡旻琪、熊俊峰、数据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