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地湖所在坦桑尼亚成功举办“湖泊-流域系统生态环境与水安全”培训会


4月12日,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联合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共同举办 “湖泊-流域系统生态环境与水安全”培训会。   

“湖泊-流域系统生态环境与水安全”培训会依托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常规性科技援助项目“坦桑尼亚大湖流域水环境保护能力提升与技术合作”,联合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共同支持。坦桑尼亚畜牧与渔业部常秘副部长Riziki Shemdoe, 研究部主任Mohammed Ali Sheikh,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索鹏及经商参赞褚昆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东非大湖及城市生态联合研究站站长张路研究员及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所长Ismael A. Kimirei共同主持,来自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刚果、马拉维、布隆迪、赞比亚等大湖流域周边国家29名学员参加培训。   

Riziki Shemdoe对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自2008年以来长达15年的科技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双方在湖泊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等方面开展的长期研究,是未来深化合作、拓展研究领域的坚定基石,同时也是国家部门手挽手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索鹏表示,南京地湖所在东非大湖流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并指出坦桑尼亚水安全是农业、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中坦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期望双方通过科技成果输出继续支撑两国建立坚定、稳固的兄弟伙伴关系。索鹏认为,双方的合作成果已被坦桑尼亚地方及国际组织等认可,并坚信南京地湖所专家的努力将有助于坦桑尼亚更好的保护这些独一无二的大湖资源,促进蓝色经济发展。王青锋在致辞中指出,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已初步建设为东非大湖流域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是东非湖泊科学理论实践野外基地,此次培训会议将进一步增强当地水环境监测能力、促进湖泊流域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张甘霖所长对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坦桑尼亚渔业部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南京地湖所和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在2016年签署的“MOU合作协议”框架下,双方未来在湖泊流域水安全方面积极发挥合力,促进我国科技软实力输出,助力东非大湖流域水环境安全和水生态保护。   

新华社坦桑尼亚分社4月13日刊发“China helps Tanzania improve water conservation capacity in Great Lakes”的专题文章,坦桑尼亚TBC、ITV、AzamTV等电视媒体,英文报刊Citizen、Guardian,斯瓦西里语报刊Habari Leo、Mwanen di等对本次培训班的召开进行了报道。   

“湖泊-流域系统生态环境与水安全”培训会议分为湖泊环境与生态、水安全与流域管控、湖泊渔业资源保护与管理三个主题,来自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严雪、上海海洋大学渔业专家、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及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14名研究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与会学员充分展示了相关领域的先进研究技术和重要科研进展,来自高校、研究所、部门的各方学员与报告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