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滇池综合治理工程绩效评估及策略研究”项目验收会顺利召开


 3月7日,研究所承担的“滇池综合治理工程绩效评估及策略研究”项目验收会在昆明市举行,会议由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余仕富总工程师主持,滇池流域六区及市级有关部门参加了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云南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生态环境研究与规划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对项目成果进行了验收评审。段学军副所长、潘继征研究员、赵海霞副研究员、王磊研究员等参加了现场会议。会议听取了项目组对研究成果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意义重大而必要,技术路线合理,数据详实,方法科学,内容全面,结论客观,达到合同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评审。   

通过坚持不懈的综合治理,滇池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2016年滇池水质由持续了20多年的劣Ⅴ类改善为全湖为Ⅴ类,2018年改善为Ⅳ类,2019、2020年持续保持Ⅳ类,湖泊营养状态已由重度富营养转变为中度-轻度富营养,蓝藻水华发生规模和频次都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湖体水质汛期存在波动,湖泊富营养化仍然存在,产生规模化藻类水华风险依然较大。随着滇池保护治理进入到后半程,治理投入产出的边际收益递减问题日益突出,对未来滇池水环境保护治理带来挑战。   

项目从国家、云南省和昆明市水环境保护战略实施及政策执行角度,系统梳理了“九五”至“十三五”期间的滇池治理体系,从分类、分区、分期对滇池水环境保护治理项目实施、技术应用与流域管理进行综合治理工程绩效评估,注重工程项目的集成与累积效应、“硬件”与“软件”治理保护权衡、人为干扰调控与湖泊自然生态过程和谐共生的研究视野,以力争2035年滇池III类水质目标,维护守护湖泊生态系统健康、建设美丽滇池为落脚点,提出了未来滇池水环境保护治理的战略路径以及优先推荐技术与重点项目建议。   

与会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流域六区及市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成果,并希望项目组加强成果凝练,总结滇池治理模式,为我国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科技与管理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