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越近岸水产养殖塘时空演变遥感监测研究取得进展


近岸水产养殖塘作为海岸带资源的重要提供者与消耗者,其健康发展与人类福祉息息相关。过去三十年,近岸水产养殖发展迅猛,在提供了重要的经济和食品保障的同时也造成了近海水体富营养化、海岸带生态用地占用和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等生态环境问题。中国和越南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水产养殖生产和出口国,其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70%,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第四;但目前中越水产养殖塘缺乏空间信息的统计数据,无法支撑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与评估。因此,明确两国水产养殖塘的时空动态及其环境影响,对于支撑海岸带可持续管理与保护、碳排放估算等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博士生孙喆,围绕上述问题研发了一种基于Sentinel-1的近岸水产养殖塘遥感提取方法,该方法采用形态学与邻域特征的手段,重点解决了在近岸水产养殖塘监测过程中的山体阴影等地物的影响,构建了首套2015年和2020年高精度的中越近岸水产养殖塘空间数据集,探讨了中越近岸的时空演变特征及其驱动因素。   

研究发现:(1)截至2020年,中越近岸水产养殖塘共12,639.03km2,中国水产养殖塘面积8,774.93km2,越南水产养殖塘面积3,864.10km2(图1);(2)2015-2020年中国和越南水产养殖塘呈现完全相反的变化趋势:中国水产养殖塘呈现减少趋势,相较与2015年约减少了9.2%;越南水产养殖塘呈扩张趋势,增长率约31.26%(图2);(3)通过驱动力分析发现,地形是制约养殖塘空间分布的重要因子,而政策是驱动两国水产养殖塘不同时空演变特征的关键影响因素:中国政策更注重近海水环境保护,而越南政策更强调养殖塘扩张。   

该成果近日以Policy-driven opposite changes of coastal aquaculture ponds between China and Vietnam: Evidence from Sentinel-1 images为题,发表于水产科学领域顶级期刊Aquaculture,第一作者是孙喆博士,通讯作者为罗菊花副研究员和段洪涛研究员。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3.739474 


 图1 中越近岸水产养殖塘空间分布图 


 图2 中越近岸水产养殖塘时空演变特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