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参与研制的全球水资源数据产品赠送联合国大会


3月22日至24日,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开幕式当天,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会见了郭华东院士一行。郭华东院士向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赠送了“全球水资源数据产品(2023版)”。

 

 图1 《全球水资源数据产品(2023版)》手册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段洪涛研究员、马金戈博士参与研制发布的《全球大型湖泊藻华分布产品》是赠送联合国大会7套数据的产品之一。该数据产品显示,2000年以来全球161个大型湖泊有40个出现藻华暴发,占大型湖泊总数的24.8%。全球暴发藻华的大型湖泊数量、藻华面积与频率呈显著上升趋势。暖温带(如中欧与亚洲平原地区)暴发藻华的湖泊比例最高,热带(如非洲中部大湖区)居中,干旱带(如北非与西亚地区)最低。在中国,河湖长制度的实施以及对流域治理的长期重视,都体现了中国政府治理湖泊水环境的决心,湖泊水质恶化正得以有效控制,重大水污染事件已基本遏制。掌握藻华暴发的时空动态,能够为湖泊水环境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参考。 

 

 
 图2 全球大型湖泊藻华分布产品介绍   

 


本数据产品相关内容还以Unbalanced impacts of nature and nurture factors on the phenology, area and intensity of algal blooms in global large lakes: MODIS observations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国际一流杂志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