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碳汇计量与固碳增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3年4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牵头,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参与的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碳汇计量与固碳增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江西南昌顺利召开。来自项目主管部门江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参加单位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以及依托单位鄱阳湖站徐力刚站长、项目负责人王晓龙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项目研究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五位专家与会指导,由南昌大学郑博福教授任专家组组长。   

会议由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刘梅影副院长主持。项目主管部门江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秦桂芳处长首先对项目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项目团队做到“三真两问”,即“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出真成果,投入问产出、花钱问绩效”,并殷切期望该项目为江西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徐力刚站长首先介绍了项目依托单位鄱阳湖站的基本情况,希望项目团队能够做出有科学深度的成果、有实用价值的成果、有辐射效应的成果,并满足江西省对双碳战略的发展需求。随后,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项目和课题层面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任务分解、研发团队与工作基础以及预期成果和考核指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审阅了相关材料,充分肯定了项目内容设置紧扣指南要求、技术路线清晰明确、研究方法切实可行、人员配备合理、研究基础扎实、经费预算符合相关要求,同时强调了该项目实施对推动鄱阳湖这类洪泛型湖泊湿地碳汇研究的重要意义,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还提出了项目研究应聚焦于典型湖区开展研究工作,不断加强成果凝练与产出,为鄱阳湖湿地保护管理提供技术和政策支撑等建议。最后,项目团队成员与参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交流,并表示将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和相关管理部门要求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