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段洪涛研究员荣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了2023年教师教学奖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段洪涛研究员荣获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近年来,段洪涛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联合重点1项)、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担任Int J Appl Ear Obser Geoinfor (1区)等高水平期刊编委;连续4年入选“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曾获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等荣誉,已在Science Bulletin、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Earth-Science Review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7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和图集3部。同时,学生培养和团队建设富有成效。学生在读期间都能在专业顶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Water Research等发表一作论文,并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各类荣誉20余项。2022-2023年度,团队5名青年科研人员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部获得资助(3项面上,2项青年);团队新进人员已连续3年同时获得国家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团队成果广泛应用到太湖、巢湖、滇池、洪泽湖、骆马湖、天目湖、长潭水库、于桥水库等全国重点湖库,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段洪涛研究员积极支持研究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热忱参与到研究所的招生宣讲、科教融合等活动,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核心课程《遥感理论与综合应用》首席讲师,具有长期科研和教学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中形成了注重研究生培养、关心学生成长的浓厚氛围。   

“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旨在奖励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深化教学改革,注重科教融合,教学效果好,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各院属研究所从事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教师。2023年,该奖共评选出100名获得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