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2年第一季度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生交流会顺利举办


3月2日,2022年第一季度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生交流会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办,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陈雯研究员、副主任袁丰副研究员、张落成研究员、孙伟研究员等老师及在所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袁丰主持交流会。   交流会设有学术汇报和问题讨论两个环节,三位研究生分别从人口分布格局及影响因素、铁路建设与空间发展的关系、房价负担与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等主题做了精彩的展示汇报,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和激烈讨论。老师们从选题立意、技术方法和现实意义等方面肯定了三位同学的研究成果,并对下一步研究问题、文章架构、写作规范等给出了切实的改善建议。   

汇报人汤艳婷同学介绍了“四普”以来,长三角地区不同等级城市人口分布格局的新变化,并从社会经济条件、城市适宜性两个角度分析了长三角地区人口规模变化的影响因素。研究认为,长三角地区人口具有先向中小城市集聚,后向大城市集聚的特征,影响因素也从社会经济条件为主转为社会经济与城市适宜性并重。   

汇报人孔冰清同学通过分析中国铁路发展规划和融资的政治经济环境演变,进一步分析不同阶段铁路建设与我国空间发展的关系是如何变化的。研究发现,铁路投融资主体的变化影响到中国铁路的现行格局,并进一步提出现有铁路格局对城市群、都市圈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至关重要。   

汇报人叶玲同学以大城市流动人口居留意愿为讨论话题,构建住房负担影响流动人口居留意愿、居留能力与居留决策的理论框架,探讨了购房与租房负担对不同时期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的促进与抑制作用。研究认为,流动人口长期居留城市需要兼具居留意愿和居留能力,住房负担对大城市“低端人口”具有显著的挤出效应。   

本次交流会延续了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学术交流传统,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展示的机会,也为师生构筑了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桥梁,增进了研究室团队的凝聚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