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虞孝感研究员为全省发改系统作国土规划专题培训


11月25日,江苏省发改委系统在南京组织“全省发改委系统规划交流培训班”,我所退休经济地理学者虞孝感研究员应邀作专题培训报告,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有来自全省发改系统的分管领导和规划处长百余名人。虞孝感研究员在培训班上作了“日德等国国土规划、区域政策和农村发展历程和问题”的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土规划的概念、目标、方法、步骤等基本理论,详细阐述了日本1961年至2008年间编制的六次全国综合规划的目的、基本内容、存在问题等,介绍了2014年编制的“2050年远景规划设想”和2020年发布的“2050年零碳排放规划”的基本内容。报告简要介绍了德国国土规划的国家目标、规划编制的“人口、就业与基础设施”三大要素以及土地、空间结构一中心的内涵内容,也介绍了德国评价区域和城市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指标体系等具体内容。   

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编制国土规划的基本方法、实践经验和教训,可以为推动我国区域协调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同时,报告也是普及国土规划科学知识的重要一课,有利于加强我所与江苏省发改系统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