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温志刚一行调研句容陈庄知识乡村试验与科技服务基地


11月25日上午,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温志刚与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一行,在句容副市长赵树锋、市发改委主任纪文华以及茅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桑学军等同志的陪同下,调研了我所在句容陈庄的知识乡村试验与科技服务基地,并与陈雯研究员进行座谈,深入交流陈庄在自然种养富村民、绿色创新技术应用、乡村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经验成效。   

温志刚副主任一行参观了陈庄,实地考察了自然农法试验田及标准种植区、农村污水收集处理、望山慢巷微改造等项目,详细了解了陈庄发展现状、项目实施进展等,并与张剑波、张超洪等村民围绕日常生活、农业种植等进行亲切交谈。   

座谈会上,陈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资源化污水处理、小规模农村供水系统、水土气生环境监测等技术在陈庄的现实应用,总结了陈庄在自然农法产业导入、乡村风貌微改造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也探讨了团队在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问题。温志刚副主任对陈庄走“知识改变乡村,生态创新促进转型”这一发展道路给予高度评价,乡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的财富其实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挖掘乡村生态潜力是实现振兴目标的重要支撑点。同时,他指出陈庄通过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转型发展具有极强的示范作用,未来可以考虑将陈庄打造成为教学基地,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经验,带动其他地区的知识乡村建设。陈雯研究员表示,陈庄试验初见成效离不开村民、科学家、规划师、政府的共同努力,未来将综合集成现有技术,丰富社区参与、科技投入两大精华成果,在太湖生态岛等地继续推进知识乡村的理念。另外,陈雯研究员表示团队将从陈庄建设发展过程中提炼科学问题并展开深入研究,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