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正式挂牌中科院、科技部数据中心


近日,我所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 在中国科学院数据中心主任会议上被认证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颁发,No.005);在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上,获第一批分中心授牌“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湖泊-流域分中心”(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颁发,简称“湖泊-流域分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安芷生、陆大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赵春江和张佳宝,以及来自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数据中心是研究所重要支撑部门。自2008年成立以来,中心聚焦湖泊流域数据服务与发掘分析,致力于湖泊流域科学数据的收集、整编、加工、集成与共享;中心建设有全国时间跨度最长(1960s-2010s)、空间范围最广(全球-全国)全要素最完整的湖泊数据库,包含800多万条、总量60TB的数据记录;目前通过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湖泊-流域分中心(http://lake.geodata.cn)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学数据中心两个共享网站向国内外提供支持,年均访问量达40万人次。   

未来,数据中心将进一步立足定位、发挥优势,面向所内外提供数据服务,建设成为国内外湖泊流域学科知名、权威的科学数据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