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7月1日至2日,以“美丽长江:协同治理与低碳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在武汉顺利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鹿化煜教授,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50余家科研院所与高校专家学者2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王焰新校长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地理学科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与长江大保护对区域发展的科研工作,在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响应等领域形成了优势和特色,并展示了中国地质大学在推动“长江保护与发展”方面的工作,对携手推动“长江保护与发展”提出期许。鹿化煜教授在致辞中对承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卓越的组织工作表示了感谢,充分肯定了长江分会长期以来围绕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付出的努力。段学军研究员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长江分会自成立以来围绕长江流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持续性的工作与成就。

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孙和平院士、长江设计集团首席科学家钮新强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院士分别作了《长江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了亟需大地测量科技支撑》《长江流域水生态工程研究与实践》《长江中游地下水环境研究新进展》的大会报告。此后,围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与高质量发展,来自河海大学校长杨桂山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作了《长江与鄱阳湖江湖关系变化与调控路径》《长江流域典型地球关键带退化特征》的主题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进行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评估研究报告》成果发布。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杜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武汉大学龚威教授、南京大学鹿化煜教授、四川大王根绪教授、武汉大学杜清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史志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李峰研究员等分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

专题报告环节,与会青年学者围绕长江流域“碳达峰 碳中和”实现路径、美丽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长江流域气象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分析、流域关键带与区域格局演变、长江流域国土空间优化与区域协同治理、美丽长江绿色技术创新与低碳发展实践案例等议题,分为6个分会场进行了70场次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召开了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八届委员会成立会。鹿化煜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向段学军研究员、杜清运教授、高俊峰研究员、吕新华研究员等颁发了新一届委员会主任与副主任聘书,段学军主任代表长江分会向新一届委员颁发了聘书。王晓龙秘书长作了第七届工作报告并汇报了新一届分会工作设想。全体参会委员充分肯定了长江分会在过去几年中取得的成绩,深入讨论了未来4年长江分会工作计划与目标,确定了第四届“长江保护与发展高端论坛”承办单位和会议日程,并就服务国家需求、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论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深入交流,互商共究,求真探源,旨在不断提高地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理论水平和流域治理实践能力,为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服务与智力支持。论坛通过充分交流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