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合专项“东非大湖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湖泊流域综合管理”国际研讨会在肯尼亚内罗毕顺利召开


6月5日至6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陈爽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东非大湖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湖泊流域综合管理”国际研讨会在肯尼亚内罗毕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顺利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肯尼亚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及乌干达国立水产资源研究所、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20余名中外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陈爽研究员主持。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非方主任Prof. Robert Gituru受邀参会并致欢迎词;联合国环境署(UNEP)科学司司长刘健视频连线并致开幕词。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所长Dr. I.A. Kimirei、肯尼亚海洋与渔业研究所Dr. C. M. Aura及乌干达国立水产资源研究所所长Dr. W. Nkalubo报告了各国在维多利亚湖流域研究方向上的进展和关注的科学问题;项目负责人陈爽研究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及研究进展;各子任务负责人汇报了各自任务的主要研究成果。随后,在座专家围绕维多利亚湖流域数据分享及水资源管理政策进行深度交流与激烈讨论,共同推进落实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流域综合管理。   

此次国际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及时全面总结了项目已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加强了项目国内外参与人员的交流与协调,为确保项目目标圆满完成提供了重要保障。   

本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十三五”期间在国际合作方面获得国家支持的重要项目。项目参加单位包括国内的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大学等三家单位,项目国际合作单位包括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等三家单位。项目针对东非大湖地区人口增长、快速城镇化和后发工业化态势下,水资源供需矛盾与水环境恶化交织并存的问题,且与粗放低效的资源利用管理现状之间形成巨大落差的现象,拟通过科技合作解决全流域科学管理模式问题,以实现流域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