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绿色发展及生态宜居关键技术研发与科技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2024年1月27日,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绿色发展及生态宜居关键技术研发与科技示范”结题验收会在句容陈庄召开。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句容市茅山创业旅游有限公司、台湾点子行销整合公司等单位参与。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南京水利科学院、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种子资源所、江苏天勤会计师事务所等专家组成验收委员会,对项目进行了验收评审。

验收专家们前往陈庄特色田园乡村,对河道人工湿地建设、蝴蝶栖息地营建、村庄低碳建筑改造等研究示范点进行现场检查。各子课题组分别就乡村建筑改建与节能设计、乡村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沟渠和人工河口湿地建设、乡村生态环境监测、生物栖息地营建、养殖池塘生态修复等研究和示范内容进行现场讲解。

孙伟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任务执行、代表性成果与应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经费使用等情况,项目负责人陈雯研究员总结了本项目特色和亮点。专家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以小的切入点做出了大文章,并建议进一步制定特色田园乡村发展关键技术规范和指南,以提高项目经验的示范性和可推广性;进一步形成科普作品,以更好地赋能村民参与乡村建设,同时提高乡村生态建设的影响力;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小流域的监测成果应用于服务乡村的生产生活过程等内容。  

经质询和讨论,项目全面完成了预期目标,顺利通过验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