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巢湖”项目(四标段)顺利通过合同完工验收


10月29日,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在合肥市组织召开了由中科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段洪涛研究员和赖锡军研究员承担的环巢湖水质监测系统改扩建工程(数字巢湖)和巢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与模拟分析平台(简称“数字巢湖”)项目(四标段)的验收会议。

会议由监理单位主持,建设单位、承建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第三方检测单位以及项目其它标段相关负责人和主要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各参建单位和第三方检测单位相关情况汇报,观看了系统平台功能演示,查看了项目资料。经讨论一致认为,实验室研发的“巢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与模拟分析平台”和“农村流域面源网格化管理平台”,技术先进、功能规范、应用便捷,完成了项目合同书中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标段合同完工验收。   

近年来,巢湖蓝藻水华频繁暴发,流域营养负荷高居不下,对流域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影响。针对此情况,项目组提出“湖体治标、流域治本”的巢湖信息化建设思路,提升流域信息化水平,促进流域水环境“标本兼治”。一方面通过巢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与模拟分析平台实施“湖体治标”,整合卫星、无人机、摄像头、浮标、数值模拟等手段,构建水质水华“天-空-地”立体监测网络和应急防控体系,实现“现状掌握、异常识别、原因追溯、未来模拟”的目标,避免水危机等事件发生;另一方面,基于农村面源污染网格化精细管理系统推动“流域治本”,研究农村流域污染管控单元科学划分、水质水量精细化模拟等关键技术,实现农村流域网格单元水量水质信息的在线模拟与监控预警,并进一步实现分流域的污染物总量核算、精准溯源和污染定责,探索彻底解决巢湖流域水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路径。   

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了项目建设成果,并希望项目组做好未来三年的系统维护工作,确保系统平台在巢湖蓝藻水华科学防控和农村流域面源污染治理方面能够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