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鄱阳湖流域生态水文与水动力水质模拟》获得202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我室张奇研究员团队撰写的学术专著《鄱阳湖流域生态水文与水动力水质模拟》获得立项。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于1997年由国家科技部设立,旨在支持优秀科技学术著作出版,繁荣科技出版事业,促进科技事业发展。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用于资助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重要学术著作的出版,资助范围包括学术专著、基础理论著作、应用技术著作。基金突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政策导向,重点支持国家科技计划和重点领域研究成果的出版。2021年度,经专家评审、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委员会批准,全国共有199部学术著作获得资助。   

《鄱阳湖流域生态水文与水动力水质模拟》重点就流域水文、湿地生态和湖泊水动力水质模型的研发和应用研究进行总结。系统描述了模型的原理、功能和应用,提出湖泊-流域系统的一体化综合模拟框架,并就模型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其内容是对大型通江湖泊流域模型原理和模拟技术的有效补充和完善,有望丰富湖泊流域系统科学的模拟方法。   

该书受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科技工程项目4“长江经济带干流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与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策略与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二“湖区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水旱灾害防治”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湖洪泛区水文迟滞与水量调蓄机制研究”资助。该书将由南京大学出版社按预定计划于2022年出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