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二“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同管理与综合治理示范”2023年度中期推进会暨示范工程现场监理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8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二“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同管理与综合治理示范”2023年度中期推进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杨桂山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邓麦村研究员、原国务院三峡办水库司周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建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刘敏教授、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基础设施推进组罗伟光组长担任评审专家。“美丽中国”专项办业务主管李言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郭娅,项目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专项成果总结、亮点梳理和示范效果进行研讨,按照课题从“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十二字方针总结主要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经过近五年的工作,项目团队研制出了面向污染物源头控制的长三角环境功能一体化分级管控分区和重要生态空间分级分类保护方案及图集,提出了跨界环境协同管理模式和生态补偿制度体系;建立了县域生态监测与资产评估应用系统,自主研发出长三角中短期大气环境容量和承载力预测模型及大气污染立体遥感监测体系,建成了区域大气环境联防联控工作平台并落地试运行;形成中小流域和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的系统解决方案,建成了浙江嵊州甘霖中小城镇和江苏溧阳天目湖中小流域两个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相关成果被《长三角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采纳,应用于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样板区建设;大气环境联防联治工作平台连续应用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入选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展。   

会议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项目进展顺利,基本完成了五年任务与考核指标,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评估报告、咨询建议、平台系统、专利软著等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相关部委以及示范基地所在省份省级领导及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评审专家从项目成果集成、扩大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最后,项目首席杨桂山研究员作总结,表示将认真吸纳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标志性成果总结,强化现有成果的落地应用,进一步做减法、补短板、理清单,做好项目圆满验收准备。  


22日,专家组杨桂山研究员、邓麦村研究员、周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段增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李恒鹏、陈开宁、徐昔保等研究骨干赴溧阳天目湖镇召开了示范工程现场监理会议,天目湖镇党委副书记陶国忠、镇长潘桃出席并陪同考察。项目组一行考察了溧阳市天目湖综合示范区,重点调研洙漕河污染减负扩容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洙漕河三期跨区域水环境整治区退虾复垦绿色种植工程。示范区研究团队构建了近自然河流生态完整性修复与水质净化功能提升集成技术体系,应用于大溪水库生态安全缓冲区——洙漕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共分为三期,主要通过对天目湖镇、社渚镇和安徽境内河道以及青虾退养塘开展养殖迹地整治与生态生境修复,包括源头坡面-沟塘源汇平衡技术、河流形态与生境改良、梯级生态滤坝与生态水位调控、鱼类洄游通道构建、植物与生物多样性修复、旁路净化湿地、河口沉水植物群落恢复以及湖滨生态缓冲区重建等源头到末端完整技术链条。三期项目共修复河道5.4km,恢复入库河口湿地1.9平方公里,青虾养殖迹地生态修复塘约800亩,养殖池塘清退复垦3000亩,并采取“水稻——紫云英”绿色种植模式,最大限度削减面源污染。在溧阳天目湖开展的综合示范实现入湖总氮削减30%以上,总磷削减50%以上。示范区生态景观得到显著提升,示范区内的泭家村被评选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最后,项目组一行前往天目湖镇人民政府考察了天目湖流域水质目标管理平台。李恒鹏研究员现场介绍了天目湖流域水质目标管理平台,并演示了水质形势、天空地一体化、目标管理、预测预警、应急处置、管理中心、数据管理七大模块和功能,汇报了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及其在天目湖保护治理中的应用。平台采用水质自动站、浮标、无人船、卫星、无人机和人工巡测六种监测技术,在溧阳天目湖示范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观测体系,每4个小时完成一次水量、水质和藻类监测,形成包括点线面的实时、高频和精细监测能力。研制的平台系统集成形势研判、溯源分析、目标管理、水华预警和应急处置五个方面关键功能,实现覆盖全流域村镇河流的精细化溯源与目标管控,从中长期流域污染精准减排到短期水华事件预警与应急处置,平台在天目湖旱情、引水补库水环境影响评价以及藻类水华预警应对中得到应用,全面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的管理能力。   

与会专家对近自然河流生态完整性修复与水质净化功能提升以及天目湖流域水质目标管理平台研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工程具有良好的环境与经济综合效益,信息化管理显著提升湖库水源地的精准管控与智慧化管理水平,应该加强推广和应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