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野外站服务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安全联合观测研究行动启动会顺利召开


7月28至29日,国家野外站服务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安全联合观测研究行动启动会在南昌召开。会议由科学技术部基础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江西省科技厅共同承办,江西鄱阳湖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协办。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黎晓英部长、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苏靖主任、王瑞丹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谷孝鸿书记以及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刘克佳调研员等领导以及来自长江流域的20个野外站负责人、江西省内相关科研机构专家共计8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专项行动启动会上,江西省科学技术厅鄢帮有一级巡视员、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刘克佳四级调研员、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黎晓英部长、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苏靖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谷孝鸿党委书记、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徐伟民书记等发表了讲话。黎晓英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水生态问题仍然是长江流域最主要的问题,长江保护修复任重道远,需要全国上下社会各方继续共同努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中央始终把关注长江作为关注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领域。民进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与联合观测研究行动的联动,并把这次联动与合作作为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利契机,与国家野外站加强联动,相互促进,形成合力,更好服务长江大保护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苏靖主任指出,国家野外站作为国家科技创新重要基地,是科学数据的重要来源。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长江干支流和重要湖泊水库布局建设了近百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希望通过此次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野外台站之间的沟通,为开展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的安全保障行动提供坚实的工作基础。谷孝鸿书记指出,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使各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们集思广益,围绕长江流域诸多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研讨,形成战略联盟,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系统安全保障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运林副所长汇报了《国家野外站服务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安全联合观测研究行动方案(2023-2025年)》。四川若尔盖站、江西鄱阳湖站、湖南洞庭湖站、湖北东湖站、湖北梁子湖站、江苏太湖站、上海长江河口站、上海长三角站等覆盖长江流域上、中、下游的8个国家野外站分别介绍了关于联合观测研究行动的工作基础及下一步工作考虑。民进中央三位特邀专家陈振楼教授、黄真理副总工程师、魏源送研究员以及首批2个野外站的负责人围绕 “联合观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会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将正式印发《国家野外站服务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安全联合观测研究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会前,参加国家野外站服务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安全联合观测研究行动启动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还专程到江西鄱阳湖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了调研与指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