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David Shankman教授到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访问交流


3月27日,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刘元波研究员的邀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David Shankman教授对该所进行了访问并举行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刘元波研究员主持,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研究室姜加虎研究员、张奇研究员以及其他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Shankman教授首先以“Flood control and management on the Mississippi River, USA: Comparisons with the lower Changjiang(美国密西西比河洪水控制和管理:与长江下游的比较)”为报告题目,从自然状况、气象条件以及人文社会因素等方面,系统地对比和分析了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与中国长江下游流域在洪水控制和管理方面的差异。随后,针对与大家所关心的鄱阳湖洪水问题,Shankman教授又做了题为“Hydro-climate analysis of severe floods in the Poyang Lake region(鄱阳湖区特大洪水水文气象分析)”的学术报告,他通过大量历史照片、水文气象数据,清晰地展现了近60多年来鄱阳湖区发生的多次洪水的特征和成因。特别对1954年和1998年的两次特大洪水的水文气象成因和形成机制进行了深入地对比和分析。报告后,Shankman教授与科研人员和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就鄱阳湖采砂、建坝及未来洪水预测和控制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David Shankman是阿拉巴马大学地理系终身教授,于1986年在科罗拉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地理学、生物气候学和地貌学。在Earth Science Reviews、Geographical Review、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Earth Interactions、Professional Geographer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他长期以来关注鄱阳湖流域的洪水过程成因,所发表与此相关的论文被引用百余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