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湖关系”973项目2015年度年中检查交流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2015年7月9-11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2015年度年中检查暨《Hydrology Research》专刊出版研讨交流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会议对项目各课题自项目启动以来至2015年6月份之前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进展进行了交流,并对《Hydrology Research》专刊的出版工作做出部署。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Hydrology Research》主编许崇育、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出席,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桂山研究员、课题负责人陈剑池教高、张奇研究员、姜霞研究员、李凌教授以及研究骨干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桂山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及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项目自2012年启动以来的进展概况。随后,来自项目6个课题的22个专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专题研究目标和预期成果产出、项目实施以来已开展的工作、专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及目标完成情况、专题实施存在问题、解决办法及专题验收预期提交成果具体清单、2015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及成果产出。与会专家听取各专题汇报后,对各专题相关工作进行了质询,在充分肯定各专题近三年半时间来取得进展与成果的同时,对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随后,许崇育教授介绍了《Hydrology Research》期刊的概况,并对该杂志针对973项目研究成果的专刊出版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最后,项目首席专家杨桂山研究员做会议总结,强调2015年是“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973项目实施的关键一年,希望各课题和专题聚焦核心研究目标,加快科研成果产出。通过本次交流,项目课题组成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和研究重点,为项目明年结题验收工作的顺利实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会后,项目组成员考察了洞庭湖出口城陵矶、参观了中国生态观测研究网络(CERN)重点站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项目旨在揭示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水沙交换关系的演变过程及其与江湖水沙运移、地形演变互馈影响的机理,阐明重大水利工程影响下江湖关系变化及对湖泊生态系统影响的机制,创建江湖关系健康评价与优化调控的原理与方法;预测三峡工程影响下江湖水沙交换过程与通量变化及其湖泊水文、水环境与水生态演变趋势;寻求优化江湖关系的长江干支流重大水利工程一体化调度及其与出入湖水量联控联调方案和建议,为保障中游地区水安全提供科学依据。         

 

      

 973年中检查交流会议现场

 

   

  许崇育教授介绍SCI专刊论文注意事项

 

   

  与会人员参观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