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湖关系”973项目课题三开展鄱阳湖“冬汛”水文和湿地植物调查


依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季节性受淹湖泊洲滩湿地水文与植物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和江西省重大生态安全问题监控协同创新专项研究“鄱阳湖湖泊流域水文过程与湖泊水量变化的模拟研究”等项目,我室张奇项目组于2015年12月13-18日对鄱阳湖典型湖区开展了水文和湿地植物的观测与调查。调查区域主要包括鄱阳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康山候鸟保护区等。调查内容为洲滩湿地地下水位、土壤理化性状和湿地优势植物的叶面积指数及地上生物量等。调查发现,鄱阳湖今年枯水期水位明显高于历史同期水位,被称为“冬汛”。据江西省气象水文部门介绍,12月份星子水位比同期多年平均值高3.5m。主要原因是鄱阳湖及长江流域降雨增多。枯水期偏高水位使生长在低滩地的虉草、苔草等植物处于淹没状态,最为显著的是康山保护区的大片草洲如今“汪洋一片”。由于水分条件相对适宜等条件,生长在高滩地的茵陈蒿、狗牙根等植物长势优于往年。

 本次调查获取了鄱阳湖罕见的“冬汛”条件下的湿地水文和植物数据,对鄱阳湖冬季枯水期水文规律的新认识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为今后进一步完善鄱阳湖典型湿地水文和植物观测提供重要依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