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湖关系973项目2015年度总结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016年1月24日—2016年1月26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2015年度总结及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度总结交流会为973项目总结验收前的最后一次年会,会议在年度研究进展总结交流基础上,重点检查项目实施四年来的目标完成情况、讨论和布置项目与课题研究报告编写以及结题验收等有关事项。项目责任专家、特邀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鸿烈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郑丙辉研究员、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王俊教高、项目依托部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鸿翔处长、水利部国科司冯杰处长,以及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桂山研究员、课题负责人陈剑池教高、陆永军教高、张奇研究员、姜霞研究员、李凌教授和各专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70余人出席了会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桂山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及与会专家,重点对项目整体进展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课题研究进展汇报,汇报主要包括2015 年已开展工作及目标完成情况、2015年突出研究进展、课题开展四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及目标完成情况、下年度研究工作计划安排等四个方面。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及课题相关工作进行了质询,在充分肯定项目及课题近四年时间来取得进展与成果的同时,对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对专家意见进行了小结,要求项目和各课题紧扣当初设立的目标和内容,以解决重大应用需求为导向,做好最后一年的研究和总结工作。随后,项目组内部就六个课题的研究报告提纲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明确了项目与课题总结验收的相关要求。杨桂山最后根据专家建议和意见,对各课题后续研究和总结验收工作安排进行了布置,特别强调各课题要紧紧围绕核心产出目标和内容,抓住最后有限的时间做好拾遗补漏的研究,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预期研究目标。

总结会后,项目进行了年度研究进展学术交流,共有六个课题20个报告参与交流,与会项目科研骨干相互讨论、互相启发,达到了良好的研讨效果。

“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项目旨在揭示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水沙交换关系的演变过程及其与江湖水沙运移、地形演变互馈影响的机理,阐明重大水利工程影响下江湖关系变化及对湖泊生态系统影响的机制,创建江湖关系健康评价与优化调控的原理与方法;预测三峡工程影响下江湖水沙交换过程与通量变化及其湖泊水文、水环境与水生态演变趋势;寻求优化江湖关系的长江干支流重大水利工程一体化调度及其与出入湖水量联控联调方案和建议,为保障中游地区水安全提供科学依据。项目于2012年开始实施,2016年结题验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