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国际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


2016年,2月17日-3月15日,应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的邀请,陈爽研究员一行对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达累斯萨拉姆总部、基戈马分中心、姆万扎分中心、喀拉分中心及坦桑尼亚水务部,达累斯萨拉姆饮用水公司(DAWASCO)进行访问。与水务部水质服务部门主任Nadhifa S.Kemikimba 进行了会谈,双方交流了未来加强在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和城市流域管理方面进行合作研究的意愿,讨论了签署谅解备忘录的相关事宜,为双方在未来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陈爽研究员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执行主任讨论了在达累斯萨拉姆总部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事宜,主任对我所与TAFIRI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合作研究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建设表示完全支持和配合。  

陈爽研究员、刘元波研究员、高群副研究员、申秋实助理研究员和余成博士等一行在Nadhifa S.Kemikimba主任的陪同下,受到坦桑尼亚水务部秘书长Mbogo Futakamba先生的热忱接待,Kemikimba先生对于双方未来开展合作表示热烈欢迎。陈爽研究员对Kemikimba先生的会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所在非洲国际合作研究的重点,特别是在坦桑尼亚水环境研究方面的合作意愿。  

在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基戈马分中心主任Kimirei博士和水务部Chanzi博士的陪同下课题组成员考察了达累斯萨拉姆、姆万扎、莫洛戈罗、姆贝亚和基戈马等5个典型城市,对所到城市的水务部下属饮用水供应单位及流域管理办公室进行访谈,参观了各城市的饮用水厂,分别对每个城市的城市河流和饮用水源地进行了水样和沉积物样采集。同时采集了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和马拉维湖的水样和沉积物样。课题组在十几天时间里驱车3000多公里考察了坦桑尼亚分别位于东西南北和中部的5大典型城市和非洲三大湖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马拉维湖。在坦桑尼亚主要流域RUVU河流域、Rukwa湖流域进行饮用水水质调查和流域水环境调查,为课题组开展“东部非洲城市发展格局与环境变化”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调查数据的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