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土地利用战略规划(2015-2030年)》经省政府同意印发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了由我室研究人员和江苏省土地资源调查中心共同编制的《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土地利用战略规划(2015-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江苏省首部获批准实施的土地利用“战略规划”。

传统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般都是不打破行政区划界线的,而且按照有关技术规程来编制,对区域土地利用问题研究不足,协调作用有限。跨行政区域的土地利用战略规划可以弥补这一缺陷,通过对跨行政区域特别是同质区域的土地利用共性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空间优化、土地调控、机制创新的解决方案,实现协调区域土地利用的目的。“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土地利用战略规划”正是基于区域调控的理念,以国家发改委批准实施的《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有关意见》为依据,从“站在全省看苏南,站在苏南看五市”的视角,协调、整合苏南的土地资源,通过严格用地管理、创新用地机制,全面实施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优化土地利用空间,形成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土地利用新格局,实现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的“双提升”。

该规划是战略性、指导性、调控性的跨行政区域土地利用规划。《规划》跨苏南五市,针对苏南开发强度高、耕地保护压力大、生态空间需优化等共性问题,通过筑牢耕地保护红线、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统筹区域土地利用、构建苏南国土空间格局、创新规划管理体制机制等,加强跨市与分市土地利用调控,促进苏南地区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支撑苏南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城乡现代化建设。

规划内容:(1)制定“五化协同”土地利用战略,即基本农田保护永久化、建设用地减量化、城乡用地空间优化、土地利用集约化、生态用地稳态化。(2)构建苏南国土空间格局。以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城镇开发适宜性评价、耕地适宜性评价等为基础,运用“多规融合”的方法,构建苏南以宁镇城镇密集区、苏锡常城镇密集区、宜溧、茅山地区及沿太湖湖荡区点状城镇为主体的“两区多点” 城镇空间格局,构建以长江保护带、宁镇-宜溧金山地生态核,太湖湖荡生态核、五个中心城市环城生态隔离带、依托通江入湖河流和综合交通通道形成的十二条生态功能廊道为主体的“一带两核、五环十二廊”生态空间格局,构建以沿江、沿太湖、江淮、茅西地区为主体的“四大片区”农业空间格局。(3)统筹部署跨市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4)创新保障规划实施的制度,制定符合苏南地区特色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保护政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