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服务‘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战略——地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我所顺利召开


6月21日,我所召开了科技服务“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战略——地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我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党委副书记王维佐、科技处处长张路,相关研究人员、科研管理人员及离退休老同志等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相关研究人员所做的六个报告。段学军研究员介绍了在深化长江岸线资源调查与保护技术研究方面的进展和思考,高俊峰研究员介绍了在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及其应用方面的工作和设想,张奇研究员介绍了有关长江与鄱阳湖相互作用及其水文效应的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的设想,陈爽研究员介绍了我所在非洲水资源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研究计划,曹有挥研究员介绍了有关长江中游沿江地区区域发展研究的回顾与若干问题思考,陈雯研究员介绍了城市群的城市化发展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展望。这些报告从不同角度对我所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个国家战略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会议在上述报告的基础上,针对我所地理学科如何更加有效地服务“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战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我所地理学科曾承担“中国农业区划”、“国情分析”、“长江产业带建设与发展研究”等多项国家战略咨询研究任务,并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资料,培养了一支优秀的队伍。在新的形势下,我所地理学科应该进一步加强研究力量的整合和科学目标的凝练,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更大的贡献。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召开的非常及时,对于认真谋划、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促进我所地理学相关方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还对如何做好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