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大学蓝逸之博士来我室访问交流


应我室陈江龙老师邀请,台北大学不动产与城乡环境系博士后研究员蓝逸之博士近期来我室访问交流。蓝逸之博士与人文地理专业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针对城市更新、土地开发和乡村发展等课题进行了多次研讨,并分别于7月12日和13日为我室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做了“从扩大租隙解析台湾都市更新条例的新自由主义逻辑”和“1997后香港都市治理的空间争议”两场学术报告。第一个报告通过借助新马克思主义地理学的理论方法,分析了台湾《都市更新条例》实施以来的主要问题,并将其归因于城市治理过度倾向新自由主义的法制设计,偏重吸引剩余资本进入老旧建成环境促进地产资本主导的二级循环;第二个报告以回归前后的政府-资本-市民社会相互关系为分析视角,探讨了香港都市空间发展以地产霸权主导的原因,对当前都市更新出现的诸多困境进行了解析。

蓝逸之博士主要研究空间政治经济学、都市社会学、都市及区域治理、土地政策和城市营销等领域。攻读博士期间,以香港都市治理问题为基础,探索新自由主义下东亚城市治理路径的比较,近年关注地产导向的都市更新、公共住宅政策与都市区政治经济分析等课题,曾获得2012台湾政治大学出版社针对两岸四地的“第二届思源人文社会科学博士论文奖”,社会学科类首奖,并资助出版《新自由主义下的香港治理:空间、尺度与策略》一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