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室姚士谋研究员新作《跨越五大洲》(第二版)出版发行


 我室姚士谋老师新作《跨越五大洲》(第二版)于近期正式出版发行。本书是作者自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在世界上4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科学考察、旅行参观和实地体验的特写文章集合,记录了世界上五大洲40多个国家五彩缤纷的城市发展、地理特色、民情风俗、自然风光以及社会深层次的种种现象。全书按照地理区划,共有五大部分,分别记述了亚洲、欧洲、南北美洲、大洋洲、非洲的风土人情,每一篇文章都具有知识性、科普性与趣味性,适合于政府机关、城市规划与建设部门、旅游地理的相关人员阅读。

 新作《跨越五大洲》(第二版)比原来的第一版增加了20多个章节和照片,内容丰满,故事新奇,受到各方专家的一致好评,得到文化部吕志先部长与中科院陆大道院士的推荐。中科院院士陆大道先生认为由姚士谋教授十多年心血编著的《跨越五大洲》用记录、议论、写实的形式写书,体现人文地理学特色。中国侨联第四届主席、庄希泉基金会主席庄炎林先生在他的序言中说到,该书富有知识性,科学性与趣味性,是一部反映人类进步,追求美好生活,热爱和平的好书,鉴于此,特向青年读者推荐这本书,相信每一位读者都会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获得诸多的人文地理知识以及人生的启迪。本书具有五大特色:①对世界上最美(环境好)的城市作了探讨;②每篇文章,文笔清新,富有哲理,是中小学生写作参考的样板;③作者在美、德、日、法、意及其东南亚各国生活工作的写照,很有诗意,故事引人;④引用世界上许多名人名句,是我们人生的启迪,生活的浪花与兴奋剂;⑤启发我们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热情,批判了美国、日本右翼势力及政策,站在历史唯物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立场,保卫和平的大众思想。

   

姚士谋老师学术成就:

 姚士谋老师作为我室人文地理专业的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著名城市规划与城市群研究专家。自1970年以来,先后主持与参加过国家与地方以及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攻关课题10多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与他人合作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专题研究”、“南京市域城镇体系规划”等曾获1983年省政府科技二等奖,主持的《连云港城市总体规划专题研究》,1986年获江苏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厦门特区综合开发研究》获1988年中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参加过长江三角洲国土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1998年间参加过我国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陆大道主持)。

 近30多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发表260篇论文与文章,已出版17部著作,其中代表性著作有:《中国大都市的空间扩展》,《美国风光》、《中国城市群》、《城市用地与城市生长》等,后两项于1996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主持)。1998年,被评为中科院首届双文明建设标兵,为全院十佳人物之一。 1983年获美国路斯科学基金会的奖学金;1994年获德国马普学会奖学金在科隆大学合作研究;1999年获日本京都大学城市研究奖学金,在日本访问讲学;2000年8-9月赴美国10多个城市考察访问;2003年第二次获德国马普学会奖学金在科隆大学工作3个月;2006年出访悉尼大学。有较高的国际学术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