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湖关系973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9月25-26日,由我室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简称“江湖关系973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北京召开。特邀专家孙鸿烈院士、项目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以及特邀同行专家、项目组专家以及依托部门管理专家等11人组成了会议专家组。来自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桂山研究员主持。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吴根处长,依托部门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段晓男处长、水利部国科司冯杰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杨桂山研究员简要介绍项目任务目标后,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工作汇报,并在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评议。验收专家组认为,在项目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经过项目成员的共同努力,各课题圆满完成了项目预定任务,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课题组织管理规范,一致同意六个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项目旨在揭示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水沙交换关系的演变过程及其与江湖水沙运移、地形演变互馈影响的机理,阐明重大水利工程影响下江湖关系变化及对湖泊生态系统影响的机制,创建江湖关系健康评价与优化调控的原理与方法;预测三峡工程影响下江湖水沙交换过程与通量变化及其湖泊水文、水环境与水生态演变趋势;寻求优化江湖关系的长江干支流重大水利工程一体化调度及其与出入湖水量联控联调方案和建议,为保障中游地区水安全提供科学依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