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室袁丰博士获第一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


10月16日,在南京大学隆重举行了第一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我室助理研究员袁丰博士2015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中国沿海大城市制造业空间集聚研究》成为获奖作品之一。

该书重点考察中国转型期分权化、市场化、全球化和城市化过程对大城市制造业空间集聚的影响,并采用企业空间点位数据对大城市制造业集聚的空间格局、机理与城市化效应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改革开放以后,苏州和无锡制造业总体上经历了由老城区向城市外围开发区以及工业乡镇扩散和再集聚的过程。交通通达性等传统区位因素仍然深刻影响企业区位行为,制度安排、环境保护等对企业空间集聚也有较大影响。制造业发展是城市化的重要推动力,企业空间集聚会带来城镇用地的扩张和人口的空间集聚,此外开发区在由单一的工业功能向综合功能转型过程中,也会对中心城区以及新城建设产生影响。

袁丰博士于2011年于我所获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地理与区域发展。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和美国福特基金1项。目前已经出版专著1部,以第一作者在《地理学报》、《Habitat International》、《Citie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1篇,其中SSCI文章2篇、CSCD文章9篇。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伍宜孙”奖学金、江苏青年地理科技奖、中国地理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等学术奖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