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一站二室”鄱阳湖联合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17年1月5-6日,2016年度“一站二室”鄱阳湖联合学术年会在江西省庐山市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鄱阳湖站)、南昌大学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昌大学鄱阳湖实验室)、江西师范大学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西师大鄱阳湖实验室)主办,鄱阳湖站承办。会议以“湖泊湿地水生态安全”为主题,为加强鄱阳湖的生态监测和示范研究,为相关的政策建议和科研项目提供科学支撑。来自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南昌大学、江西师大、江西省科学院等单位的近8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参会人数是2013年以来的四届年会中规模最大的。

会议简短的开幕式由鄱阳湖站站长陈宇炜研究员主持,三家主办单位的领导分别致开幕辞,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联合学术年会特邀今年新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的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朱青研究员作了题为“水文土壤与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耦合—理论、案例与展望”的报告,为鄱阳湖流域的湿地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提供了创新思路。大会设置了“一站二室工作报告”、“湖泊湿地水文”和“湖泊湿地生态”三个专题,陈宇炜研究员代表鄱阳湖站,江西师大王野乔主任代表江西师大鄱阳湖实验室,南昌大学葛刚常务副主任代表南昌大学鄱阳湖实验室作了各自单位的2016年度工作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三家单位这一年来围绕鄱阳湖所开展的科研和试验示范工作。南京地理湖泊所的姚静、吴桂平和吴华武分别就“鄱阳湖水文模型、鄱阳湖干旱响应特征、湖泊流域生态系统水分来源”的内容介绍了各自的科研进展。南昌大学周文广、阮禄章、金斌松和章萍则围绕“鄱阳湖藻类资源可持续利用、水位对鸟类影响、碟形湖鱼类生态、水污染治理新材料”等方面展示了最近的研究成果;江西师范大学王鹏、廖金宝、黄小兰和吴志伟的报告内容比较宽泛,包含了“水环境影响、干扰条件下物种可持续性、交错带微生物多样性、森林碳储量”等。此外,江西省科学院刘丽贞博士特别介绍了她的国家基金课题在鄱阳湖CDOM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会议的闭幕式以“鄱阳湖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为研讨内容,明确了鄱阳湖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联合申报鄱阳湖流域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远景构想。与会专家学者会后实地考察了中科院鄱阳湖站的基础设施和实验示范区,探讨了如何利用鄱阳湖研究平台的联合运行机制。

本次一站二室鄱阳湖联合学术年会为鄱阳湖湖泊湿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鄱阳湖监测与示范研究的多方合作机制的初步形成,进一步发展了“湖泊湿地水生态安全”研究方向的新思路新方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