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经济带的区域规划研究与应用”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近日,中科院公布科技促进发展奖结果,我室陈雯、曹有挥研究员领衔的“长江经济带的区域规划研究与应用团队”荣获该奖项。   

该成果紧扣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注重空间均衡学术思想,创新研制“空间保护-开发-协调”为核心的区域规划技术体系,着力增强规划科学性,系统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平衡、区域协调等重大问题。融合地理经济生态理论,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发展潜力综合分区定量评估,识别可开发及需保护区域,形成空间保护-开发分区技术。以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及防灾等生态要求,识别生态红线、保护岸线以及水敏感区等,形成保护空间划定及安全保障技术。基于主体功能和空间关联分析,构建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选址评估决策系统,形成开发空间引导及项目选址技术。提出主体功能区为基础的空间规划新体系和成本-收益博弈导向的一体化协调合作机制,形成区域协调与多规合一管控技术。   

该成果科学的规划思想和技术,转变成为国家及地方行动,带动区域可持续发展,产生了较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作为国家级长三角区域规划、城市群规划及多项空间规划试点的技术团队,开创性提出空间功能分区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影响到国家提出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市县主体功能落地、十三五规划改革创新、多规合一及生态文明空间范式形成。明确长江经济带保护空间、限制重污染项目落地、合理配置机场港口等,保障保护与开发平衡,避免流域低效投资和生态系统破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