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典型村落污水治理及资源化技术集成应用与绿色生产生活示范”顺利开题


3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担的江苏省环保科研课题“典型村落污水治理及资源化技术集成应用与绿色生产生活示范”在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召开开题暨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薛建辉教授、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林康、江苏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刘宗、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副处长何伶俊研究员级高工、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站长管永祥教授级高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环资处处长王诺、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朱光灿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江和龙研究员及科技处处长张路研究员共9名咨询专家。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高发巧书记、笪爱华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课题负责人陈雯研究员和课题参与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范彬研究员、曲波博士分别就课题案例地陈庄的乡村转型规划与运营试验项目总体情况与进展以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和领导听取汇报后,对课题及其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评议,从课题的重要性、实施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合同个别指标调整等方面提出了有效可行的建议意见。专家组认为陈庄乡村转型运营试验具有三个特殊性:一是在保留传统村落的基础上进行生态化改造,二是人、自然、社会的符合度较高,三是村民参与度高;试验区可定位为三个共同体:山水田林湖生命共同体,政府(当地景区)、科研和村民协同创新的共同体,休闲、康体、科普、教育等功能一体的社会共同体。最后,茅山风景区管委会高发巧书记表示将大力支持陈庄乡村转型试验,保障资金投入,共同打造美丽特色乡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