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7年4月13日,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主持召开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单位的15名委员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研究员代表依托单位对专家一贯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杨桂山研究员关于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的报告。报告从科研成果、队伍建设、开放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总结了实验室去年所取得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建设计划。随后,实验室副主任朱青研究员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工作情况。

委员们对实验室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围绕亮点科研成果凝练组织、优秀人才培养与引进、学科体系建设、开放交流等积极建言献策,为新形势下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傅伯杰院士指出,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平台管理规范、发展速度快。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实验室应当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人才结构,以流域管理学为抓手、促进学科方向融合,加大开放交流力度,力促高水平成果产出,提升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议还组织了“流域地理学前沿论坛”报告会,特邀王克林、唐新明两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做精彩的学术报告。王克林研究员的报告阐述了喀斯特景观结构与水土过程变化机理,提出了适应性生态恢复和保护性适度开发的生态服务提升策略,为我国西南石漠化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唐新明研究员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资源三号卫星的测绘遥感应用面临的问题、关键技术创新和典型应用案例,为国家大比例尺测图、国土资源动态监测等提供了先进技术支撑。随后,两位专家与我室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依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会议。

2016年,重点实验室在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和依托单位等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新增各类重要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90篇(含II区及以上期刊论文24篇),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1项;新增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各1名;组织召开首届国际流域地理学学术研讨会等,重点实验室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会议现场

 

依托单位领导沈吉研究员致辞

 

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主持会议

 

实验室主任杨桂山研究员作2016年度工作报告

 

实验室副主任朱青研究员汇报开放基金工作

 

王克林研究员作报告

 

唐新明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