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域地理学前沿论坛之“空间优化的研究与应用”顺利举行


68日,流域地理学前沿论坛之“空间分析的研究与应用”学术报告顺利举行,报告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副教授、区域经济与空间模型实验室副主任童道琴作为主讲人。童老师主要从事以GIS为基础的空间分析、空间优化研究,并关注经济地理学、区域发展等研究方向,是AAG Spatial Analysis and Modeling Specialty Group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Professionals in GISWestern Regional Science Association 等的委员,先后在Geographical Analysi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IS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AG等期刊发表文章近40篇,参编3部著作。 

童老师以空间优化的概念为切入点,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区位论出发,回顾了空间优化问题的历史背景,进而从目标、决策、约束三个维度提出了空间优化问题的关键组成。结合距离、邻近度、连接度、格局等空间特征,从选址分析、网络设计、空间分区等方面,阐述了空间优化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和模型构建的基本思路。最后,提出了空间优化研究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未来研究重点,并着重阐述了大数据在空间优化中的应用前景。 

会后,与会老师、同学就空间优化的原理、应用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相关研究的开展拓宽了视野、丰富了思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