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战略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613日,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鄱阳湖站”)战略发展研讨会于江西省星子县隆重举行。会议特邀了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昌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江西省水利厅、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管领导参会。会议由鄱阳湖站依托单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主持。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研究员代表依托单位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科院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鄱阳湖站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奇站长就鄱阳湖站的建站历史、鄱阳湖站的主要成绩和代表性成果、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做了汇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傅伯杰院士指出,鄱阳湖流域自然边界与省行政边界高度重合,是一个理想的研究区。建议在研究方向的设置上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重注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示范,加强与地方在数据监测方面的合作与共享;南昌大学胡振鹏教授指出,鄱阳湖站的建设是对江西省最大的支持。他强调了碟形湖在鄱阳湖整个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建议加强碟形湖的监测;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于贵瑞研究员强调,鄱阳湖是研究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理想区域,在监测手段上应结合新方法、新技术。他强调,鄱阳湖站应抓住机遇,积极谋划,依照CERN对野外台站的要求和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台站品牌形象,更好发挥作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水体分中心主任谢平研究员建议,进一步明确鄱阳湖在长江中游的重要性,从水资源与生物角度,优化监测指标体系,以湖泊水体为主,适当兼顾湿地监测指标,突出鄱阳湖的湖泊特性。专家组还就加强院地合作、服务地方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在建站10周年到来之际,此次会议对鄱阳湖站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依托单位领导对专家们出席研讨会并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鄱阳湖站是研究所重要的野外台站之一,在研究所学科布局和规划、重大项目的承担和研究所“一三五“目标的实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所将一如既往支持鄱阳湖站的建设和发展,加强研讨,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创新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家湖泊湿地科学的创新型观测、研究和示范基地,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