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变化、氮富集以及植被变化对泥炭地温室气体排放的综合影响机制”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6月16日,流域地理学前沿论坛之“气候变化、氮富集以及植被变化对泥炭地温室气体排放的综合影响机制”学术报告顺利举行,报告由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吴江华教授作为主讲人。吴教授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对北方生态系统水文和生态地球化学过程的影响,尤其是对北方泥炭地生态系统的影响,主导开发了基于过程的泥炭地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型——麦吉尔湿地模型,并应用此模型研究气候变化对加拿大北部泥炭地碳循环的影响。吴教授是Global Change Biolog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water resource research、wetlands、JGR-Biogeosciences、Biogeosciences、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Ecological Modeling等生物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若干顶级期刊的审稿人,在Global Change Biology、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JGR-Biogeosciences、Biogeosciences、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Biogeochemistry、Ecological Modeling等杂志发表高质量的SCI论文近30篇。

吴教授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气候变化对高纬度泥炭地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尝试以野外观测与模型模拟相结合的手段来揭示其影响机制。实验控制因素包括增温、加氮、不同植被群落,四个试验区。经过一年多的观测,得到了大量数据,分析结果表明:一种控制因素对泥炭地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并不十分显著,而增温和加氮的综合作用则会放大对泥炭地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会后,与会老师、同学就气候变化对温室气体排放影响、实验设计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相关研究的开展拓宽了视野、丰富了思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