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赴句容陈庄乡村转型与科技服务基地调研


2017年6月28日下午,江苏省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行,在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副市长曹丽虹,句容市委书记许文、市长潘群以及茅山风景区管委会书记高发巧等同志的陪同下,调研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位于句容茅山陈庄的乡村转型与科技服务基地,南京地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研究员以及陈雯研究员等项目组成员现场介绍相关情况。

杨岳副省长一行首先来到陈庄村口,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长江三角洲乡村转型发展与清洁水环境建设” 项目总负责人、南京地湖所陈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陈庄科研支撑与参与科研团队、农村科技需求及相关科学技术应用状况、陈庄乡村转型路径与发展愿景等。目前陈庄已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江苏省环保科研课题、句容市陈庄乡村转型与建设规划项目等支撑,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江和龙研究员团队、中科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贺斌研究员团队以及中科院生态中心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刘锐平研究员团队等参与其中,台湾ID Bank廖美华总监深度策划运作社区参与的乡村转型实践并带来自然农法技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来规转型划团队等也参与了村庄规划设计。村民与科学家、台湾老师、规划师、地方政府及部门共同探索建立社区参与、科技助力、多规合一的内生式乡村转型发展模式,旨在打造集生态、生产、生活一体的知识农村和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能致富的农业产业基地,培育一批有知识、有能力、有尊严的村民。

随后,杨岳副省长一行参观了陈庄及周边自然生态环境,廖美华总监详细介绍了陈庄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尤其是老人山蕴藏的中草药资源等,引导大家共同探讨了陈庄未来乡村旅游发展、产业培育与运营的总体设想,村民鼓掌欢迎杨省长一行。

杨岳副省长也走访了村民王少珍家,王大姐在中科院支持、廖美华总监辅导教授下正在推行自然农法蔬菜种植。她清晰详细介绍了野生植物制作营养液的方式方法,展示了刚刚采收的茄子、番茄、辣椒、黄瓜等自然农法蔬菜品种。杨岳副省长在进一步询问植物营养液使用后蔬菜产量变化、产品销售等情况后,对于植物营养液等种植技术推广、引导村民探索种植业转型发展等实践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当了解到陈庄已有年轻人回乡利用淘宝创业后,也关心了淘宝产品销售、收入等情况,对于年轻人回乡创业、推广自家自家有机农产品做法表示高度赞赏。

走出农户家中,陈雯研究员进一步向杨岳副省长一行介绍了科学技术在陈庄的现实应用,尤其是农村小规模供水、污水收集处理、池塘生态化改造等项目的实施进展和下一步计划。南京地理所王昌辉副研究员、陈文君博士也分别就乡村生态化水塘整治技术、水土气生环境监测等科研工作向考察组作了介绍和展示。杨岳副省长一行就乡村资源环境技术、资金支持状况、乡村转型发展进展与建设模式等问题与项目组成员展开了深入交流。

最后,杨岳副省长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陈庄的科技应用实践,感谢了中国科学院及相关研究所对乡村转型发展的支持,特别是科学家利用科技服务乡村转型发展、参与知识乡村建设与运营的实际行动,值得赞叹。同时,他也对陈庄基地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要求项目组进一步总结、提炼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经验,并将这些经验通过网络等多种途径传播出去,这样才能将一个个知识乡村建立起来。南京地湖所谷孝鸿书记也表示研究所将结合江苏乡村转型发展需求,进一步鼓励科技资源、科研团队服务乡村发展,加大对茅山陈庄乡村转型与科技服务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