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室两名博士后荣获2017年度江苏省博士后资助


近日,省人社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及“省资助招收博士后”人员申报及项目评选工作,经依托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省人社厅审定,我室王颖博士后主持的《太湖流域蒸散发对植被覆盖率变化过程的响应》项目、吴燕娟博士后主持的《长江中下游流域区域持续性极端强降水的预估及其对洪水危险性的影响分析》项目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C类资助。   

“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面向全省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主要资助自然科学应用研究、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的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旨在加快发展我省博士后事业,充分发挥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江苏省资助招收博士后计划”旨在充分发挥江苏地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优势,鼓励设站单位扩大招收规模,吸引更多的优秀博士毕业生来江苏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我室在站博士后王颖博士在合作导师刘元波研究员的指导下,开展了多源遥感数据支持下的覆被变化对流域水循环影响的研究,分析流域不同时间尺度蒸散发对植被覆盖率变化的定量响应特征,探讨流域空间上蒸散发对植被变化过程的敏感性差异及环境因子的贡献。该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地表覆盖变化引起的水文响应过程与机制,同时也为流域生态修复与利用提供科学依据。王颖博士已发表SCI论文2篇,涉及植被变化监测、水色遥感分析等。

在站博士后吴燕娟博在合作导师贺斌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未来气候变化对长江中下游流域区域持续性极端强降水事件的潜在影响,建立历史时期强降水事件与其引起的极端径流之间统计模型,分析未来强降水事件对洪水危险性的影响,该研究对洪涝灾害预报预警与防灾减灾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吴燕娟博士已发表SCI、EI及中文核心论文9篇,涉及气候变化、极端降水、气候模型、暴雨洪涝等。

获得资助的博士后已经具备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资助计划的实施为其在今后工作中的创新性、自主性和团队合作能力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