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朱晓明赴句容陈庄乡村转型规划与运营试验基地调研


8月24日上午,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朱晓明带队,在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句容市市长潘群以及茅山风景区管委会书记高发巧等同志的陪同下,调研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位于句容茅山陈庄的乡村转型规划与运营试验基地,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等项目组成员现场介绍相关情况。   

朱晓明主任一行首先来到陈庄村口,陈庄科技服务总策划、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长江三角洲乡村转型发展与清洁水环境建设”项目总负责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介绍了陈庄概况、科研支撑与参与科研团队、农村科技需求及相关科学技术应用状况、以及陈庄乡村转型路径与发展愿景等,重点介绍介绍了农村小规模供水、污水收集处理、池塘生态化改造等科学技术在陈庄的示范应用,尤其是项目的实施进展和下一步计划。朱晓明主任走访了村民周大爷,并从村民处得知此前没有自来水供应的陈庄在项目组的支持下快要实现户户通自来水时,朱主任表示赞赏,称项目组为村民做了好事,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村民王少珍家王大姐在中科院支持、廖美华总监辅导教授下正在推行自然农法蔬菜种植。在王少珍家,廖美华总监和王少珍清晰详细介绍了野生植物制作营养液的方式方法,展示了刚刚采收空心菜、红薯藤等自然农法蔬菜品种。朱晓明主任进一步询问了营养液的产出、市场价值等,并对植物营养液等种植技术推广、引导村民探索种植业转型发展等实践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应该对此大力支持。同时,陈雯研究员和廖美华总监也介绍了陈庄望山巷的设计理念与进展,朱晓明主任等对项目组充分利用村庄原有环境和景观构建可吸引人亮点的规划设计表示高度赞赏,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陈庄探索乡村转型发展路径的实践,并对陈庄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