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STS项目“长江三角洲乡村转型发展与清洁水环境建设”结题验收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2018年1月30日,由我室牵头承担、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南京土壤研究所参加的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长江三角洲乡村转型发展与清洁水环境建设”结题验收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江苏省农科院杨林章研究员、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毕军教授、江苏省发改委综合处林康处长、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京祥教授、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朱光灿教授、南京土壤所朱平高级管理工程师、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社会事务部殷文宏部长等7名咨询专家。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和科技合作处翟金良处长、我所沈吉所长和科技处杨磊副处长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周桔处长主持。   

项目负责人陈雯研究员就项目总体目标、执行情况、经费使用情况、项目成果、不足之处与下一步工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项目总结汇报;之后,陈雯研究员、生态中心范彬研究员、土壤所王德建研究员、我所江和龙研究员与吴华武助理研究员等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乡村转型规划与产业运营管理”、“乡村环境设施建设与分散污水治管理模式研究”、“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乡村水系环境质量改善的生态化构建关键技术”、“乡村资源生态环境监测与调控”进行了总结汇报。   

验收组专家高度肯定了项目组科研人员在示范村开展的扎实的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工作,认为本项目与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厕所革命”高度契合,在理念与模式创新、村民教育培训、公众参与及社区重构、污水资源化利用、水系生态化改造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在示范乡村转型与增进民生福祉上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实现了“高大上”的科学技术研究与“接地气”的乡村发展实践的无缝对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应用推广价值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周桔处长指出项目执行期较短,希望项目组能继续借助科学院和地方政府的力量,注重培养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深入推进技术的总装集成和示范点建设工作。沈吉所长强调项目要在保证社会贡献的基础上提高科技服务成果显示度,真正将文章写在乡村大地上。最后,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与组织协调下,项目及各课题都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