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雯研究员被聘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


2018年6月1日,长三角地区最重量级的年度会议在上海举行。三省一市主要领导悉数参加座谈会并出席成果发布会。与会期间,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专家咨询会首次召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与陆大道院士、徐宪平、王一鸣、周其仁、董祚继、陈东琪、吴越、陈晓剑、周振华等10位知名专家,共同被聘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

陈雯研究员现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流域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区域一体化等方面研究,著有《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空间:合作、分工与差异》,是国家《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和《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首席专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空间组织机理及优化研究。   

本次专家咨询会是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的平行会议之一,会议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为主题,邀请各位专家围绕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要求建言献策。陈雯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长三角的城市意识到一味模仿没有出路,发展必须创新,不只是技术创新,发展方式等方面也必须创新。首先,调整空间组织架构,更大力度打破行政区划的架构,引导各个城市在创新中形成自身的特色功能。其次,建立协调机制,在项目运作中建立成本共担和共享机制,“大家都付出,大家都要有收益,才能把事情谈成”。同时,上海大都市圈内要统筹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产业可以更多布局到沿江、沿海、沿路,加快形成相应的产业链条。她也指出,最让她期待的是上海在当下的一体化中展现出更广的胸怀与更高的姿态。   

此次陈雯研究员被聘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充分反映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学家面向国家需求,积极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决策咨询成果转化效果显著,真正体现了我所作为党委和政府“智囊团”的优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