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室张奇研究员在《人与生物圈》发表观点性文章“中国湖泊生态的现状、危机和出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45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人与生物圈》近期出版了以“协调人与生物圈,保护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专辑(2018年第3-4期)。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站长、我室张奇研究员受邀为该专辑撰写“中国湖泊生态的现状、危机和出路”一文。 

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导致的区域性湖群面积显著减少、湖泊水环境质量严重下降、湖泊生态系统加速退化等三大问题日益显著,极大影响湖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民众健康造成潜在威胁,影响社会稳定,制约社会可持续发展。张奇认为,湖泊生态安全保障应遵循了解自然规律、尊重自然规律、减少过度干预、还其自我修养的保护策略。他建议,首先应加强湖泊流域过程及其演变规律的研究,发展自然与人文耦合的模拟模型,量化流域生态安全阈值,指导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配置;其次,采取措施增强江-河-湖的水文连通性,改善湖泊水动力条件,提升其自净能力;第三,应避免过度工程化措施干预和过度修复,尊重并维护湖泊水文的自然节律及其生态的自我修复能力。 

该专辑就人类、山地、水源、森林、农田、湖泊、草原、生物、文化等9个主题进行了探讨,聚集了不同领域专家的观点和建议,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起到积极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