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青年地学论坛在南京成功召开


2018年10月27-29日,由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与南京大学表生地球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五届青年地学论坛在南京成功召开。大会由南京大学李高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洪涛研究员担任共同主席,来自全国及部分海外单位2000余名青年科学家齐聚古都南京,是一次名副其实的青年科学家盛会。

大会开幕式于10月27日上午在南京举行。承办单位领导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南京大学前校长陈骏院士以及青年地学论坛理事长晏宏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此外,构造动力学家许志琴院士、地球物理学家陈颙院士等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特邀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杨桂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魏勇研究员做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刘倩研究员、南京大学丁爱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宋春桥研究员等12名优秀青年学者做大会青年报告。

本届论坛秉承“新时代·新青年·新地学”精神,围绕“第四纪地质与全球变化”、“地球化学”、“环境科学”、“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气溶胶与大气环境科学”、“地质灾害与工程地质”、“水资源与水环境”、“海洋地球科学”、“地理及地理信息科学”、“矿产与资源”和“古生物、古地理与古环境”、“地球和空间物理”、“大气科学与全球变化”、“固体地球科学”、“月球与行星科学”等15个主题展开学术交流,组织了共计约1100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交流探讨了地学及各分支学科最新研究进展。会后部分参会代表到依托单位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和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进行了实地考察。

青年地学论坛是由青年地球科学家发起,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等指导下,以杰出科学家为顾问,青年学者及研究生为参与主体而搭建的自由、平等、争鸣的交流平台。论坛由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主办,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发展为地球科学全国性的大型学术会议。第六届青年地学论坛将于2019年暑期在西宁举行。

 

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教授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学院陈骏院士开幕式致辞

 

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杨桂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魏勇研究员做大会主题报告

 

开幕式现场

 

 

参会代表到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和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实地考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