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坦合作发展中国家水环境保护与水产养殖业发展研讨会在宁召开


11月9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中-坦合作发展中国家水环境保护与水产养殖业发展研讨会”。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副处长蒋一琪、江苏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赵扬威、副处长郭红、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张路、坦桑尼亚合作项目首席科学家陈爽研究员等与坦桑尼亚畜牧与渔业部常务秘书长助理Hamisi Nikuli博士一行的坦桑尼亚代表团进行了正式会谈,相关科研人员也与会交流。   

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的水环境效应、河湖生态保护、水产养殖与产业化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其次,就中国-坦桑尼亚科技合作政策及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联合研究站”能力建设等议题作进一步磋商。与会代表对我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的合作项目以及“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联合研究站”能力建设予以肯定。中坦双方对十多年来取得的合作成果非常满意,并就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共同推进流域水环境监测、水资源利用管理与湖泊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合作进程达成共识。   

会议期间郭红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宣布我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联合承担的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东非典型城市化地区水环境预警及污染防治研究合作”正式启动。该项目为期两年,课题组将针对非洲城市水污染日趋严重的问题,通过综合考察、联合攻关等方式,研发一套城市水环境功能退化的早期预警、防控技术,促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与会代表还对南京周边的水产养殖技术与产业化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与现场交流。坦桑尼亚畜牧与渔业部代表团一行对于我国先进的淡水鱼蟹种苗培育、高效饲料研发及水产品冷链加工等生态养殖产业链各环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鱼蟹生态养殖基地考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