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室陈雯研究员参加江苏省委召开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做专题报告


日前,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江苏的发展定位和路径。座谈会上,我室陈雯研究员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   

陈雯研究员及其领衔的区域发展与规划团队长期致力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研究。2011年,她开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空间组织及优化”的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已经持续开展了7年多的研究工作,出版了专著《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空间:合作、分工与差异》,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SCI/SCI论文20余篇,区域一体化领域的研究水平全国领先。同时,陈雯研究员也是2010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2011-2020)》的主要参与者、2016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首席专家。今年6月,她与另9名学者一起,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被聘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目前正在承担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课题研究工作。由于贡献突出,她领衔的团队获201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本次座谈会上,陈雯研究员指出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能够更好提升长三角发展的整体效率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持久动能。她在报告中回顾了长三角区域发展及一体化合作历程,也指出了当前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面临的掣肘和障碍,并从分工、合作、联通、协调等方面提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构想。最后,她提出更高质量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愿景可以概括为四个关键词:差异化、高效率、可持续、包容性。   

娄勤俭书记对陈雯研究员的专题报告给予高度肯定,也对陈雯研究员长期为江苏区域发展进言献计表示感谢,希望陈雯研究员及其团队能够继续深入研究,为江苏更好参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