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室陈雯研究员受邀参加第八期江苏政协讲坛作专题讲座


日前,江苏省政协举行第八期江苏政协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作“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省政协副主席阎立主持并讲话。   

专题报告中,陈雯研究员从理论层面系统阐述了区域一体化的内涵、合作收益与障碍,指出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能够更好提升长三角发展的整体效率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持久动能。陈雯研究员介绍了国际上区域一体化合作的先进经验,重点解读了纽约-新泽西一体化合作的模式和管理机制,详细回顾了长三角区域发展及一体化合作历程,指出了当前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面临的掣肘,并从分工、合作、联通、协调等方面提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构想,按照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围绕创新协同、区域协调、扩大开放、生态环保、共享发展五个方面提出一体化的重点任务,并从基础设施建设和一体化体制机制硬软两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最后,她提出更高质量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愿景可以概括为四个关键词:差异化、高效率、可持续、包容性。   

阎立副主席对专题报告给予高度肯定,希望陈雯研究员能够继续为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科学支撑。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洪慧民、麻建国、胡金波、周继业,秘书长杨峰,部分在宁全国政协委员、在宁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机关干部,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和部分机关干部等听取讲座。

 

附件